close

四、蓬萊的玉枝

 

 

 

車持皇子是個深謀遠慮的人。他對外說是要到筑紫國(九州)去治病,就請了假,來到輝夜姬家裡,對那些僕役說:「我現在就動身去取玉枝。」就向九州出發了。

 

他屬下的人,都到難波港來送行,皇子對他們說,「我此行是很秘密的。」因此他並不帶從人,只帶幾個貼身侍者,就出發了°送行的人看他走了,就回京去了。

 

因為這樣大家都相信他到筑紫國去了,豈知在三天後,皇子的船又回到難波港,他預先苦心勞思地佈置好,一到之後,立刻去把當時第一流的工匠內麻呂等六人叫來,找一個人跡難到的地方,建造起一座門戶森嚴的房子,叫這六個人住在裡頭,他自己也住在那裡,而且,把他自己所管轄的十六所莊園捐獻給神佛,仰仗神佛的援助而製造玉枝。

 

這玉枝竟製造得同輝夜姬所要求的分毫不差,於是皇子拿了這玉枝,偷偷地來到難波港,他自己坐在船裡,派人去通知家裡的人說:「今天回來了。」他臉上裝出長途旅行後的疲勞之相,且有許多人來迎接他。

 

皇子把玉枝裝在一隻長盒子裡,上面覆蓋菱錦,拿著走上岸來,於是世人紛紛傳說:「車持皇子拿著優曇花回來了。」大家為此讚歎不止。

 

輝夜姬聞得這消息,想道:「我難道要輸給這皇子了麼?」心中悶悶不樂。不久,聽到有人敲門,車持皇子來了,他還穿著水路旅行的服裝,照例由老翁出來接待他

 

皇子說:「我幾乎丟了性命,終於取得了這玉枝,請你快快拿去給輝夜姬看!」

 

老翁拿進去給輝夜姬看,但見其中附著一首詩:「身經萬里長征路,不折玉枝誓不歸。」

 

玉枝是玉枝,詩是詩,都是千真萬確的,輝夜姬看了,茫然若失。老翁走進來了,說道:「喏喏~你囑咐皇子去取蓬萊的玉枝,他分毫不差地取來了,現在還有什麼話可說呢?皇子還穿著旅行服裝,沒有到過自己家裡,直接到這裡來了。來!你也快點出去和他會面,同他定親吧。」

 

輝夜姬默默不語,只是一手支著面頰,唉聲嘆氣,沉思冥想。

 

皇子則另是一套,他以為現在輝夜姬無話可說了,便不客氣地走到廊上。老翁認為這也是應該的,便對輝夜姬道:「這玉枝是我們日本國所沒有的,現在你不能拒絕他了,況且,這位皇子的品貌也是挺優秀的呢。」

 

輝夜姬狼狽答道:「我一直不聽父親的話,實在很抱歉。我故意把取不到的東西叫他去取,想不到他真的取來了,其是出我意料之外。如今如何是好呢?」老翁卻不管一切,連忙準備新房。他對皇子說道:「這棵樹究竟生長在什麼地方?實在珍貴之極,美麗得很呢!」

 

皇子回答道:「你聽我講,前年二月間,我乘船從難波港出發,起初,船到海中,不明白究竟該朝哪個方向走好,完全沒有辦法可想,然而我打定主意,這點願望不達到,我不能在世上做人,於是讓我的船隨風漂泊,我想:如果死了,那就沒有辦法,但只要活著,總會找到這個蓬萊山。

 

那船漂流了很久,終於離開我們的日本國,漂向遠方去了。有時風浪很大。那船似乎要沉沒到海底去;有時被風吹到了莫名其妙的國土,其中走出些鬼怪來,我幾乎將要被他們殺死;有時全然失卻方向,成了海中的迷途者;有時食物吃光了,竟拿草根來當飯吃;有時來了些非常可怕的東西,想把我們吞食;有時取海貝來充飢,苟全性命;有時生起病來,旅途無人救助,只得聽天由命。就這樣地住在船中,聽憑它漂泊了五百天。

 

到了第五百天的早上辰時(八九點鐘)左右,忽然望見海中遠處有一個山,大家喜出望外,我從船中眺望,看見這座山浮在海上,很大、很高,形狀非常美麗,我想,這大概就是我所尋求的山了,一時欣喜若狂。然而總覺得有些可怕,便沿著山的周圍行船,觀察了兩三天,忽然有一天,一個作天仙打扮的女子從山上下來,用一隻銀碗來取水。

 

於是我們也舍舟登陸,向這女子問訊:這座山叫什麼名字?女子回答道:這是蓬萊山。啊!我聽到了這句話,樂不可支,再問這女子:請教你的芳名?女子答道:我叫做寶嵌琉璃。就飄然地回到山里去了。

 

「且說這座山,非常險峻,簡直無法攀登,我繞著山的周圍步行,看見許多奇花異卉,都是我們這世間所看不到的,金銀琉璃色的水從山中流出來,小川上架著橋,都是用各種美麗的寶玉造成的,周圍的樹木都發出光輝,我就在其中折取一枝,這一枝其實並不特別出色,但和輝夜姬所囑咐的完全相符,因此我就折了回來,講到這山的景色,實在是無與倫比的絕景,我本想在那裡多住幾時,以便飽覽美景,但是既已取得此花,便無心久留,連忙乘船回來。所幸而歸途是順風,走了四百多天,就到家了,這完全是我的願力宏大的善報,我於昨日回到難波港,我的衣服被潮水打濕,還沒有換過,就直接到這裡來了。」

 

老翁聽了這番話,非常感動,連聲嘆息,寫了一首詩送他:「常入野山取新竹 ,平生未歷此艱辛。」

 

皇子聽了,說道:「我多年來憂愁苦恨的心,好容易到今天才安定了。」便答了他一首詩:「長年苦戀青衫濕,,今日功成淚始乾。」

 

這樣看來,這皇子的計謀順利地完成了,可是忽然有六個男子,走進輝夜姬的院子裡來。其中一人拿著一個棒,棒上掛著一個字條,寫著請願的文字。他說道:「工藝所工匠頭目漢部內麻呂上言:我等六人為了製造玉枝,粉身碎骨,艱苦絕粒,已歷千有餘日,皆精疲力盡,然而不曾得到一文工錢。務請即刻償付,以便分配。」

 

老翁吃了一驚,問道:「這些工藝匠說的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此時皇子狼狽無章,啞口無言。輝夜姬聽到了,說道:「請把他們請願的文字給我看看。」但見上面寫道:「皇子與我等卑賤之工藝匠共同隱居一處,凡千餘日,命我等製造精美之玉枝。當時曾蒙惠許:成功之日,不但酬勞從豐,並且授予官爵。我等思量,此乃皇子之禦夫人輝夜姬所需之物,我等應向此地領賞,今日即請惠賜。」

 

輝夜姬看了這請願書,正在愁眉不展,忽然笑逐言開,便喚老翁進來,對他說道:「我以為這真個是蓬萊的玉枝,正在憂慮,原來這是假的,我真高興!這種討厭的偽物,豈能讓他送進來。趕快叫他走出去!」

 

老翁也點頭稱是,說道:「分明是偽物了,應該叫他滾蛋。」

 

輝夜姬現在心情開朗了,便寫一首詩回答皇子:「花言巧語真無恥, 偽造玉枝欲騙誰!」將這詩和那偽造的玉枝一起送還了他。

 

老翁本來和皇子親切地談話,現在意氣沮喪,只得假裝打瞌睡,皇子想起身回家,覺得不成樣子;照舊坐著吧,又覺得很難為情,於是只得低著頭躲著,直到天色漸黑,才偷偷地從輝夜姬家溜了出去。

 

輝夜姬把剛才來請願的六個工藝匠叫進來。她感謝他們,給了他們許多錢,六個人非常高興:「啊!今天如意稱心了!」拿著金錢回家去。豈知在途中,被車持皇子派來的人痛打一頓,打得頭破血流,金錢也被搶走,只得四散逃命。

 

事已至此,車持皇子嘆道:「我一生的恥辱,無過於此了。不但不能得到所愛的女子,而且被天下人恥笑。」他就獨自一人逃到深山中去,他的家臣們帶了許多人四處找尋,終於影跡全無,大約已經死了。

 

推想皇子的心情,非但無顏再見他的朋輩,即使在他的家臣面前,也覺得可恥,因此只得銷聲匿跡。從此之後,世人稱此種行為為「 離魂 」。

 

 

 

五、火鼠裘

 

 

 

右大臣阿部禦主人,家中財產豐富、人丁繁榮,他寫了一封信給那年舶來日本的中國貿易船上的王卿,託他買一件火鼠裘,他在侍從中選一個精明幹練的人,叫做小野房守的,叫他把信送給王卿。

 

房守來到貿易船停泊的博多地方,把信呈上,並且繳付一筆貨款,王卿得信,便作回復如下:「火鼠裘,我中國並無此物,我曾聞其名,卻並未見過,如果世間確有此物,則貴國應有舶來,閣下言不曾見過,則恐世間並無此物也,總之,閣下所囑,乃難中之難。然而,萬一天竺有此物舶來我國,則鄙人可向我國二三富翁詢問,或可藉彼等之助力而獲得,亦未可知。如果世間絕無有此物,則所付貨款,當交來人如數璧還。專此奉復。」

 

王卿帶了小野房守,回到中國。幾個月之後,他的船又來到日本,小野房守乘了這船回到日本,即將入京,阿部禦主人等得心焦了,聞訊之後,連忙派人用快馬迎接,房守快馬加鞭,只走七天,已從筑紫來到京城,他帶來一封信,信中寫道:「火鼠裘,我曾四處派人採購。據說此物在現世、在古代,都不易見到,但聞從前天竺有聖僧持來中國,保存在遙遠之西方寺中,這是朝廷有旨要買,好不容易才買到的,我去購買時,辦事人員說此款不夠,當即由我補足,終於買到,墊付黃金五十兩,請即送還。如果不願付出此款,則請將裘送還。」

 

阿部禦主人得到此信,笑逐顏開,說道:「哪有這話!金錢不足道,豈有不還之理!當然會送還的。啊~我得到裘,真乃莫大的喜事啊!」他歡欣之餘,合掌向中國方面拜謝。

 

裝火鼠裘的箱子上,嵌著許多美麗的寶玉,裘是紺青色的,毛的尖端發出金色光輝,此裘穿髒了,可放在火中燒,燒過之後,就更加清潔,但此裘火燒不壞,還在其次,首先是其色澤之美麗。此物就是看看,也覺得是一件可貴的珍寶,阿部禦主人看看這裘,嘆道:「輝夜姬欲得此物,不是無理的。啊!造化造化!」便將裘放入箱中,飾以花枝。

 

他自己打扮一番,以為今夜可以泊宿在輝夜姬家,得意揚揚地出門,此時吟一首詩,放入箱中。詩曰:「熱戀情如火,不能燒此裘。經年雙袖濕,今日淚方收。」

 

阿部禦主人站在輝夜姬家的門前,叩門問訊,老翁出來,接了火鼠裘的箱,拿了進去給輝夜姬看。輝夜姬看了,說道:「啊!這裘多麼漂亮呀!不過,是不是真的火鼠裘,還不可知呢。」 老翁答道:「還有什麼真假呢!你把裘藏在箱中吧!這是世間難得見到的裘,你必須相信它是真的。像你這樣一味懷疑別人,實在是不行的。」說著,就去請阿部禦主人進來。他想這回她一定肯接見這人了,老翁當然這樣想,連老婆婆也這樣想。

 

老翁常常為了輝夜姬沒有丈夫,孤身孤居,覺得非常可憐,所以希望找到一個好男子,讓她夫妻團圓,無奈這女孩子無論如何也不肯,他也不能勉強她,輝夜姬對老翁說道:「把這裘放在火中燒燒看,如果燒不壞,才是真的火鼠裘,我就遵他的命,你說這是世間難得看見的裘,確信它是真的。那麼,必須把它燒燒看。」老翁說:「你這樣說,倒也很有道理。」但他忽然改變主意,先把輝夜姬的話傳達給大臣。

 

大臣說:「這裘啊,中國境內也沒有,我是千方百計弄來的,關於它的真假,還有什麼可懷疑的呢?你們既然這樣說,就快點拿來燒燒看吧。」只見這裘一放進火裡,立刻劈劈啪啪地燒光了!輝夜姬說:「請看,這便可知它是一張假的皮毛。」大臣看到這情景,面孔就像草葉一般發青,輝夜姬高興得很,連忙作了一首詩,放在裝裘的箱子裡,還給阿部禦主人。

 

詩曰:「假裘經火炙,立刻化灰塵。似此凡庸物,何勞枉費心!」於是,大臣只得悄悄地回去了,外頭的人們便問:「聽說阿部大臣拿了火鼠裘來,就做能輝夜姬的夫婿,他已經來到這屋子裡,大概已經住在這裡了吧。」另有人回答他說:「沒有沒有!那件裘放在火裡一燒,劈劈啪啪地燒光了,因此輝夜姬把他趕走了。」世人都知道這件事,從此以後,凡是不能成遂的事情,都叫「阿部主人。」

 

 

 

六、龍頭上的珠子

 

 

 

大伴禦行大納言把家中所有的家人都召集攏來,對他們說:「龍頭上有一塊發出五色光輝的玉,哪一個取得到,隨便你們要什麼東西我都給你們。」

 

聽了這話的人都說:「我家主人的命令,實在是很可感謝的,不過,這塊玉大概是很難得到的寶物吧,龍頭上的玉,怎樣才能取得呢?」這些人都咕噥著叫苦。

 

於是大納言說:「做家人的,為了完成主人的願望,性命也要捨棄,這是家人的本分呀!況且龍這東西,並非我國沒有而特產於唐土、天竺的東西,我國的海邊山上,常有龍爬上爬下,你們怎麼說是難事呢?」

 

 

 

家人們答到:「這樣也沒辦法了,無論是怎樣難得的寶物,我們遵命去找求吧。」大納言看到他們的神情,笑道:「這楊才對!我大伴家裡的家人,是天下聞名的,難道會違背我主人的命令嗎?」

 

於是家人們出門去尋找龍頭上的玉,大納言把家中所有的絹、錦和金子都取出來,交給這些家人,作為他們的路費,又對他們說:「你們出門之後,我就吃齋念佛,直到你們回來,如果取不到這玉,不准你們回到我這裡來!」

 

家人們聽了主人的囑咐,一個個懶洋洋地出門去了。他們都想:主人說,如果取不到龍頭上的珠子,不准再回到這裡來,但這東西,根本是取不到的,他們各自隨心所欲地東分西散,眾家人都咒罵主人,說他好欺。他們把主人給他們的東西隨意分配,有的拿了東西回家鄉去、有的隨心所欲地到了別處。他們都誹謗大納言,說道:不管是爹娘還是主人,這樣胡說八道,叫我們也沒有辦法。

 

大納言全然不知道這情況,他說:「給輝夜姬住的普通的房屋太不像樣。」連忙建造起特殊的房屋來:室內四壁塗漆,嵌上景泰窯裝飾,施以各種色彩,屋頂上也染成五彩,掛上各種美麗的帶子,每一個房間裡都張著美麗無比的錦繡的壁衣,而且把他本來的老婆和小老婆都趕走,無論何事,他都不愛,一天到晚為了準備迎接輝夜姬而忙碌。

 

且說派遣出去取龍頭上的玉的家人們,不管大納言朝朝夜夜地等待,過了年底,到了明年,一直音信全無。大納言不勝焦灼,便悄悄地帶了兩個隨身侍從,微行來到難波港,看見一個漁夫,便問他:「大伴大納言家的家人們乘了船去殺龍,取它頭上的玉,這新聞你聽到過嗎?」

 

漁夫笑道:「哈哈,你這話真奇怪!首先,願意為了做這件蠢事而放船出去的船夫,在這裡一個沒有。」大納言聽了這話,心中想到:「這些船戶都是沒志氣的,他們不知道我大伴一家的強大,所以講這種膽怯的話。」又想:「我們的弓多麼有力!只要有龍,一箭便可把它射死,取它頭上的玉,這是毫無問題的。這些家人不決不斷,直到現在還不回來,我在這裡老等,實在不耐煩了。」他就雇了一隻船,向海中到處巡遊,漸行漸遠,不覺來到了筑紫的海邊。

 

這時候,不知怎的,發起大風暴來,天昏地黑,那隻船被風吹來吹去,吹向什麼地方,完全不得而知,風越來越大,把船吹到了海的中央,大浪猛烈地衝擊船身,船被波浪包圍了,雷聲隆隆、電光閃閃。好個大納言,到此也束手無策了,他嘆道:「唉!我平生從來不曾吃過這種苦頭,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樣啊!」

 

那個船戶哭著說道:「我長年駕著這船來來去去,從來不曾碰到這種可怕的情況。即使幸而船不沉沒,頭上的雷電也會打死我吧!即使幸而神佛保佑,船也不沉,人也不死,但結果我這船終將被吹到南海之中。唉!我想不到碰著了這個古怪的僱客,看來我的命運是很悲慘的了! 」

 

大納言聽了他的話,說道:「乘船的時候,船戶的話是最可靠的,你為什麼說出這種不可靠的話來呢?」說著,不知不覺地口中吐出青水。船戶說:「我又不是神佛,有什麼辦法呢?風吹浪打,我是長年以來習慣的,但這雷電交加,一定是你想殺龍的原故,這暴風雨一定是龍神帶來的,你趕快祈禱吧!」

 

大納言聽了這話,忽然說道:「啊,你說的是。」便大聲祈禱:「南無船靈大明菩薩!請聽禀告:小人愚昧無知,膽大妄為,竟敢圖謀殺害神龍,實屬罪大惡極!自今以後,不敢損害神體一毛,務請饒恕,不勝惶恐之至。」

 

他大聲念這祈禱,有時起立,有時坐下,有時哭泣,念了千百遍,恐是因此之故,雷聲漸漸地停息,天色漸漸明亮起來,但風還是猛烈地吹著。

 

船戶說道:「啊,如此看來,剛才的風暴正是龍神菩薩來的,現在的風,方向很好,是順風,不是逆風,我們可以乘這風回家鄉去了。」但大納言已經嚇破了膽,無論如何不相信船戶的話。

 

這風繼續吹了三四天,似乎可把船吹到原來的地方去了,豈知向岸上望望,這是播磨國明石地方的海岸,但大納言總以為到了南海的海岸,疲勞之極,躺倒在船裡了,他帶來的兩個侍從便上岸去報告當地的衙門,衙門里特地派人員來慰問,然而大納言不能起身,直挺挺躺在船底裡無可奈何,只得在海岸的松樹底下舖一條席子,扶起來躺在席子上。

 

到這時候,大納言方才知道這裡不是南海的島,他好容易坐起身來,這個人平常有些傷風,就神色大變,這時候竟變成腹部膨脹,眼睛像兩顆李子一般腫起,派來的人員看了發笑。

 

大納言連忙叫衙門裡的人替他備一頂轎子,坐了回家,以前他派出去取龍頭上的玉的家人們,不知從哪裡知道消息,現在都回來了,對他說道:「我們因為取不到龍頭上的玉,所以不敢回來。現在,大人自己也已完全相信此物難取,想來不會責罰我們,所以回來了。」

 

大納言站起身來對他們說道:「龍頭上的玉,難怪你們取不到。原來龍這東西,是與雷神同類的,我叫你們去取它頭上的玉,猶如要殺死你們這許多家人,如果你們捉住了這條龍,連我也要被殺死的,幸而你們沒有把龍捉住。這大約是輝夜姬這個壞傢伙企圖殺死我們而安排的陰謀,我今後決不再走到她家附近去,你們也不要到她那裡去。」就把家中剩下的錦絮和金子賞賜了取不到龍頭上的玉的家人們。

 

以前離婚了的妻子聽到這則消息,幾乎笑斷了肚腸;新造房子屋頂上掛著的五彩帶子,都被鷂鷹和烏鴉銜去做巢了。

 

於是世間的人們都說:「聽說大伴大納言去取龍頭上的玉,沒有取到,眼睛上生了兩個李子回來了。啊!吃不消啊!」從此以後,凡做無理的事,叫做「啊!吃不消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取物語
    全站熱搜

    擁抱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