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的兒子,大學畢業就吵著要自己開店,家人經不起他的折騰,出錢加盟了某家飲料店(不要問我哪家,現在加盟飲料店應該都差不多……),歷經四年後,去年正式關店,現在找了個普通的工作,每天乖乖的到公司上班,其中的心酸請看我娓娓道來。
 
 
  這開店四年來,因為店址選的還不錯,臨近市場的鬧區,每天都有不少客人,但仔細算算,其實一點都不好賺,因為成本就佔了大半。
 
  如果是加盟的總店,直營分店不少,再加上加盟分店需要的量,那成本自然就會低,賺錢當然就像海綿吸水一樣輕易。
 
  例如以飲料杯為例,自己向廠商訂,一次大量訂購,還可以討價還價讓它幫你印商標不用加價,一個杯子不到一元;加盟主卻不一樣,一切照合約走,除非你想賠違約金,不然就是只能跟總公司買成本就是多個二到三倍。
 
  另外還有店租,位置是小鎮的鬧區(真的只是個小鎮而已),旁邊有市場,很棒的地點,但三到四坪左右要四萬的月租,要賣多少杯才能打平啊!
 
  接下來還有同行的競爭,這臨近市場附近的一條小街區就有將近八家,還不包含市場裡賣飲料的攤販。
 
  而其中最大的支出就是人事成本來,員工至少要三個人,一家三口全上工,一路從早開到晚,早上八點就開門是為了因應市場的攤販,他們才是最大宗的客人,特別是夏天的時候,這些其他飲料店也知道,所以很早就會近市場兜售。
 
  雖然以結果來論是有賺回開店成本,但如果真的把三個家人用時薪算薪水,當作人事成本扣掉的話,真的是慘不忍睹,真的跟人家上班還比較多錢,工時長也沒有加班費,所以關店後才會老老實實的去公司上班,阿姨也鬆了一口氣,一把年紀還要到市場兜售實在很折騰。
 
  這是我個人在旁觀者的立場看到的和阿姨向我媽訴苦時聽到的內容總結,如果不認同請不要炮我。
 
  順帶一提,店租真的很重要,據說如果是自己家的店面的話,加盟合約到期,應該還是會繼續開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盟
    全站熱搜

    擁抱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