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反送中」燃起民主抗爭,警方突擊拘捕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等社運人 士。

美國學者認為,港警大搜捕用意是殺雞儆猴,嚇阻打算在31日上街示威的民眾。

 

 

 

通常會讓人有是否要聲援或支持的事件,都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1.受害的人原來所做的行動,與他們受到的對待相比,顯然是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兩者之間輕重的比例是失衡的狀態。

2.受害者大多只是倒霉而成為目標。

 

我們從比較自我主義的角度出發,第二點就十分的重要,因為只要一個運氣不好,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對象。

我們以事後的角度來看,希特勒未必跟猶太人有什麼過結、六四的學生也只是想爭取多一些的自由,不是要共產政權下臺,但他們都受到了屠殺的待遇。

 

 

 

德國的牧師馬丁·莫內在二戰結束後懺悔道:「起初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著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之後他們追ㄒ殺猶太人,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要追殺我,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而這段話被刻在美國波士頓的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

 

 

 

舉個久遠的例子:秦始皇滅六國時,是一個個逐個擊破的,齊國因距離秦國最遠,根據秦國遠交進攻的策略,齊一直是交好的對象,所以秦滅韓時,齊不說話;秦滅魏時,齊也不說話;秦滅趙、楚、燕時,齊也不說話;最後秦要滅齊時,已經沒有可以幫他的國家了……。

 

我們為什麼要學歷史?因為歷史就是不斷重複上演的篇章,學習才能對前車之鑑有所準備或避免,所以當你被對被霸凌的人冷漠以待時,那麼就要有心裡準備,也許自己也會有成為他人俎上的魚肉的一天,別人也會對你冷漠以待,因為你不是他們。

 

最後願世人能多些同理心;願香港事件能平安落幕,願世界美好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擁抱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