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國國君魏文王曾經提問當時的名醫扁鵲:「聽說你們家兄弟三個人,都精通於醫術,那麼你們之中,到底哪一位醫術最好呢?」

 

扁鵲回答說:「是我的大哥最好,而二哥次之,我則最差。」

 

文王疑惑的回問:「那麼為什麼你會成為最出名的那個呢?」

 

扁鵲答道:「我大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認為自己有病,因此不願預先治療來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一直無法傳出去;而我的二哥則是治病於病情剛剛發作之時,剛發作時症狀大都是輕微,因此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一些小病,所以他也只在我們的村子裡才小有名氣;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時候,一般人看見的都是我在經脈上扎針、放血,或是切膚鋸骨等大型手術中,所以他們私自的認為我的醫術最高明,因此我的名氣才享譽全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扁鵲 魏文王 魏國
    全站熱搜

    擁抱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